口吐書面語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認為網絡語言真的會削弱學生的語文能力嗎?
我認為網絡語言絕對會削弱學生的語文能力,前提是,學生根本未學行先學走。

之前我在Xanga中回應一篇名為「港童閱讀能力提升 網誌短訊MSN成「大敵」」的新聞時,我曾說過我不認為網誌短訊MSN成為我的敵人,那我剛剛的立場是否自相矛盾呢?非也。前提有所不同,不可混為一談。在我接觸網絡前,我的語文算有一定的底子,到火星文流行之時,我已經習慣以所謂「語體文」寫作,既然是習慣,就不會輕易改。可是,報導中的學生未必有這麼的語文能力作基礎,舊時即使背範文,以前的學生在範文以外接觸的都是規範漢語而非火星文;現在嗎?與其說現在學生用火星文,又是誰發起用火星文?是誰在公眾網頁上使用大批非規範漢語?學習語文要有環境配合,既然現在社會的大環境都在用火星文,你怪得了學生跟隨社會用火星文嗎?整個教育界在自說自話,有跟其他界別溝通改善香港的大環境嗎?

我記得,我小時候有次很惱我父母,我對他們說:「我憎死你呀!」然後他們一臉茫然:「你從哪裡學這個字?」我當時沒答。其實是我有次在亞視播的Hello Kitty動畫中學的,Kitty恨爸媽,離家出走,然後大叫:「我憎你死呀!」學語文,根本就是一代一代的模仿。你要求有怎樣的下一代,你有想過怎樣解決根本問題嗎?

再談。
亦有人說這是語文的自然演變。可是數千年來,甚至西方文化自1842年全面「入侵」香港以來,語文改變,中文的根本有改變嗎?有見過火星文出現嗎?中英夾雜,只要用得其所並非問題。中文字是方塊字,一字一音一義,即使日文韓文是方塊字,卻不是一字一音一義。其他語文都是拼字而成,人們知道嗎?若要堅持這沒問題,你可會留意到由一字變成拼字?最要緊,你要識用,你要知分別在哪裡,你要知何等場合用哪樣的文體。不要不負責任地濫用語言學理論。不要一句「約定俗成」大晒,雖說語文是「約定俗成」,但請你不要漠視數千年來中國人的「約定俗成」。中文發展數千年,是你一句「語言發展」、「自然變更」、「天然演進」可以抹去嗎?

我當然不能要求口吐書面語,我亦不會,但香港就是這麼特別,說的跟寫的不一樣,既然約定不一樣,為何你一句「自然演變」又給改了去?且不說古人,你祖國還有十三億人與你同用中文。你今天口裡仍在說廣州話,算你走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