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誰之二

昨天的團契聚會主題是「交友/戀愛」,在結交朋友談戀愛之前,當然要認識自己啦!九型人格測驗又出場。其實我已經很清楚明白自己的性格取向。

簡直來說,九型人格就是把人的人格普遍地分成九大類,每個人都可能對某種人格有傾向,又或者對某兩種(甚至三種人格)有傾向。當你被評為某類人格的人,你會有大部份該類性格的特質,但同時你又會有其他人格的特質,因為一個人的人格很複雜,一個人的人格可能混了幾種不同的特質。所以,當你做了這個測驗後不要把自己定位作某種人格,因為你總有其他種類的人格特質。

我接觸九型人格是中二的時候。錢比較多,校內書展時見到一本叫《讀心術》的書便買。老實說當時我根本不知買了甚麼書啊,書名好有趣,就付錢!原來是九型人格......那時九型人格還沒有流行。當時我的人格是第三型。

九型人格測驗

人格會變。到了現在我已經是很穩定的第四型和第八型。
九型人格分析
第四型藝術型、浪漫者、自我型、憑感覺者
17%
第八型領袖型、能力型、挑戰者、保護者、權威型
15%
第一型完美主義者、完美型、改革者、改進型、秩序大使
14%
第三型成就者、事業型、成就型、實踐型
14%
第六型忠誠型、忠誠型、尋找安全者、謹慎型
11%
第二型助人者、全愛型、助人型、成就他人者、博愛型
11%
第五型智慧型、觀察者、思想型、理性分析者、思考型
9%
第九型和平型、和平者、和諧型、維持和諧者
5%
第七型快樂主義型、豐富型、活躍型、創造可能者、享樂型
3%
果然,測驗不同但結果一樣,4813。第七和第九依然最少。

我的第四型:
我的強烈憂鬱感正是代表現象。最為人所見必定是我多變的情緒,在一邊廂笑得開懷,轉頭變得沉默寡言,而且我有我自己的想像世界,是我認為人們不能了解也不願理解的。我對於人的表情言語很敏感,人家因此會常常於我面前碰釘。然而我認為自己是個藝術家型的人,也許有一定的才華,卻怨懷才不遇。孤單。然而我不懶,因為第八型的補足。

我的第八型:
自覺能力很高,為了上進佔更有權力和地位的位置而努力,執權之後,難免會成為領袖。處理表現得很獨立,不喜歡求助,這是因為自覺得能力很高,也覺得別人也是如此認為,所以求助就是力有不逮、軟弱的表現。因為重視自己的能力表現,於是要別人信任自己,爭執中令人覺得我很兇吧......其實內心有軟弱,不過總不想人家知道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......在跟別人一起時見昆蟲我會裝作毫無問題,當只有自己一個時我卻會破聲尖叫。

我的第三型:
我的第三型表現已經沒舊時那麼明顯了。受第八型影響,要證明自己的能力,我就要每事成功,甚麼都要成功。我要做冠軍做第一,這表現跟第八型追求權力相似。總言之就會努力上進爭取成功。不過我已經不再不擇手段了。

我的第一型:
同樣地於第八型影響下,第一型也很突出。要證明自己的能力,每事要成功,就要做得完美、無懈可擊。雖然我不會極端地雞蛋裡挑骨頭,但我對自己和別人的要求都很高,與我相處其實很感壓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