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選科

中四時曾經參與預科辯論比賽台下發言,那時我以兩分之差落敗,題目是「大學選科以興趣為首要條件」。當時為了好說話,選擇站在反方,以個人成績和能力為首要條件。大概內容是1. 大學收生以成績為主要考慮2. 成績有根有據,興趣空泛,且隨時間改變3. 如果成績未達大學學科之收生標準,大學已不作收錄,考生有興趣也徒然。(看我到現在也有此大綱就知我家中有不少如此的「垃圾」)我還以黃霑作例,他雖然在大學選修自己感興趣的學系,在社會也可以以自己於大學修讀的知識予以應用,但畢竟,黃霑是奇才(甚或應稱「鬼才」),能夠「學以致用」者始終是少數。要擁有專業資格投身專業人士行列,大學選科很重要。

今日我面對同樣問題:大學選科。

然而今天我已非因興趣與成績的矛盾有煩惱,而是我到現在都不知自己對某嗜好/學系的愛有多強烈。我對每事都有興趣,但我對每事都算不上是熱愛。
謝謝天父,我最近發現自己對於時事還是有一點關心。中大政政暫時是我心中的Band A1。

小學時,甚至到中二,我還認為自己會對心理學有極濃厚興趣,不過我越唸書越發現它並非我心中所想的那個樣子。光是「實驗」兩字也開始令我泄氣。現在我對數理已非厭惡,但確實我對心理學的熱情並不如我當初的高漲。中文系也是如此。連中文系也放棄後,我對選科已六神無主。可留意到嗎?其實我選科是以興趣為首要考慮。

上了中六,分別考慮過中大文化研究和地資,但始終非我心儀之選。論能力,我自信自己可以,因此這並非問題,問題終究落於興趣。

很現實,教育也會成為我考慮的對象。要教書,大概會教通識,若有空間讓我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