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眼掠過之示範

老鸚鵡果然寶刀未老,經呂宋以北直入南海的熱帶氣旋果然係威係勢。

八月二十二日下午鸚鵡風眼橫過香港,天文台急急腳在下午一時四十分發出九號風球。作為追風者,當然最少都在家中扭開收音機,長駐天文台網頁,留意鸚鵡的動向。下午四時許,好戲就上演,鸚鵡登陸本港。

從圖中可以清楚把鸚鵡的風眼勾畫出來。

各位讀者先要明白,其實熱帶氣旋是一個低壓區,風眼則是一個低壓中心,而黃金定律是風會向低壓的地方吹去。因為所有風都向著低壓中心吹,就變成四方八面的吹來。而為何風會螺旋式吹進風眼呢?原因則與水會螺旋式流入洗手盆一樣,因為香港位於北半球,因為地球自轉關係,風會向右偏。簡單而言,從風向圖就可以找到風眼的位置。

由於風由不同方位吹入風眼,所以不同地方會有不同風向;又由於風眼移動,所以同一地方在不同時間亦會有明顯的風向改變。

首先看剛才的一張風向圖,是小深在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時四十分找到的。在大約西貢、清水灣的位置,周圍的風明顯的螺旋形向一個中心吹去。當時西貢吹東北風,啟德吹西北偏西,赤柱吹西風,橫瀾島吹西南風。

現在再看另一張稍後時間的圖。

這是晚上七時三十分的風向圖,當然九號風球已發出約六小時,風眼橫過了維港及青衣附近,到了屯門。機場吹西北風,坪洲吹西南風,青衣吹東南風,大帽山吹東南風,濕地公園吹北風。原先吹東北風的西貢都已轉吹了南風,而風速亦比轉向之前高很多。橫瀾島的風速增加得更明顯,足足多了一支旗仔。

天文台亦說,當風眼掠過時,風勢會停息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。這個說法可以這樣解釋。

你一個人要進升降機,升降機門大開,你可以輕鬆走進去。兩個人要進升降機,升降機門也有足夠空間讓你們同時進入。但若有一堆人同時要進升降機,不分先後,人們都擠擁在一起,怎能進得升降機了呢?

同樣道理,要從四方八面來的風同一時間都擠到風眼去是沒可能的,所以風在風眼外圍都擠住了,風眼中心並沒有風。這亦能解釋風眼經過時掛起九號風球而香港卻是平靜的原因。

一看風速紀錄。風眼在約七時起經過屯門,以下是屯門的風速紀錄。可見風眼開始接近時風速一直在下降,在七時至八時風眼中心掠過,屯門幾乎無風。

再一提,鸚鵡的南面組織比較好,而且北面一直受高壓影響所以只有南面有有組織的雨區,整體威力都較大。所以入夜後才有明顯的風速加強。

別以為天文台錯掛九號波,事實上各位未能感受其威力原因有二:一、你所在的地方受地形遮蔽;二、你所在的地方在風眼之中或未受鸚鵡的南面影響。

八月二十二日日間我一直在家中追風,我家在屯門,而且家向南,日間時份一直吹西北風而非南風,所以我感受不到丁點的烈風。況且屯門東西兩面都是山,西北風威力便減弱。九龍中部也是同樣道理,筆架山獅子山大老山飛鵝山都在北面,西北風也很弱。

九號時候,風眼已經進了香港,風眼附近的風勢會較弱,在風眼中心非常平靜,大家當然感受不到所謂已增強的烈風。實際上,具破壞力的風雨都集中在鸚鵡的南方。所以在八月二十二日晚上才是真正襲港之時。

P.S. 老鸚鵡迅速衰亡,一夜間減弱為熱帶風暴(清晨二時),幾小時後(上午九時)再減弱為熱帶低氣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