鸚鵡之襲

不得不笑,我見到某些追風者形容鸚鵡為「老鸚鵡」,還貼了一張老鸚鵡的圖片,非常抵死。

老實說,世上還有一樣東西叫做「寶刀未老」,我信的。

昨晚跟友人一直追風,鸚鵡走得很慢,一度停留不動,中心最高持續風速亦有減弱,於是預料今早也只會是三號風球,要八號的話,應該要等下午。不過今早一起床,急急開電腦,卻已見不到自己所料,哎呀,原來已經發出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。

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就是它的路徑,究竟偏西,還是西北呢?相差一、兩度自然已不同說法。昨天一直tag圖,鸚鵡的路線一直偏西,直至下午稍後時份,出現過少許轉北的跡象,然後又偏西。今早再看,已經一直西北行,如果這樣下去,鸚鵡可能會走在香港北面。像上篇的說,若它走在香港右邊,它對香港造成的風力勁度則會減低。

一直流傳今天會掛九號風球,我則不抱這期望。始終它已經是隻「老鸚鵡」,像其他追風者所收到的資料,已經有國際氣象組織將鸚鵡降格為強烈熱帶風暴,上午八時最高持續風速只有121km/h。若它再一直減弱,即使正面吹襲,也未必一定掛得上九號風球。儘管看看一年前的帕布,勁度不夠,即使在屯門登陸也只有八號風球,2004年熱帶風暴圓規也在清水灣登陸,也因同樣原因只有八號風球。

還有一個很容易分辨強弱颱風的方法,就是看衛星影像。若能清楚見到熱帶氣旋的風眼,在表示它發展得成熟。

上午十一時,天文台宣佈下午有可能需要改發更高信號,亦暗示下午要發出九號風球。

在我家外依然相當平靜,這是因為地勢關係。這個有機會我再另post再談。

以下是上午十一時的預測路徑,鸚鵡集結在香港尖沙咀天文台總部東南100公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