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學生特質

以前社會給人太多限制,自由等於放縱,人們必須依從傳統觀念做人,否則是離經叛道,例如女子一定要依三從四德,足不出戶云云,現代人已沒有這樣的對女子有限制,相對來說,思想好像是已開放。可是這一切其實都只是表面功夫。先不說早前性工作者被殺案中被反映的男女不平等和種族歧視,其實在學校,一樣有類似的「標準」。

先不要管是哪裡跑出來的一套「特質」,總之學校就是編訂了20項「理想學生特質」:
  1. 尊師重道
  2. 有責任感
  3. 有同情心
  4. 有忍耐力
  5. 端莊有禮
  6. 興趣廣泛(開始荒謬,難道我想當專才我就不是理想學生嗎?)
  7. 談吐得體
  8. 聰穎能幹(不聰穎的要將勤補拙,將勤補拙都不理想嗎?)
  9. 強健體魄(本意是好的,不過長期病患的同學又不理想嗎?)
  10. 有組織力
  11. 有創造能力(來到Practical的問題,你哪裡見到我有創造力?)
  12. 有應變能力(好似做救援@@)
  13. 有獨立思考
  14. 樂於助人
  15. 肯為他人著想
  16. 有民主作風(哈,我不敢有甚麼對民主的意見,但民主不一定好)
  17. 待人熱誠
  18. 與人和諧相處
  19. 笑容可掬(想作甚啊......)
  20. 和藹可親
我們做學生,其實最終目的是甚麼?其實是不是要讓學生學做人,在未來踏足社會時堂堂正正,雖未必要幹一番大事,但只得奉公守法,有一顆善良的心,也不很好嗎?

依我看,我覺得以上20項較似「理想學生領袖特質」。甚麼民主作風啦?平平凡凡一個學生幹麼要民主?不是班會主席云云才需要這一項嗎?尤其「聰穎能幹」一項更是令我覺得奇怪。這不是針對一個人的天資而作的評價嗎?比較起來,不是「勤奮上進」會較值得鼓勵嗎?

暫且說這麼多吧。說是開放,其實「標準」只是轉變了,感覺上就不有別於之前的一套,所以人們就接受。Anyway,以上的所謂特質都很理想,不過,是不是學生應有的,我就不敢苟同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寫得好!

Peter 提到...

I'm not quite with you here.
A democracy is never unilateral. We need a democratic leadship, as well as a people that belives in democracy.
Think about how many countries with visionary leaders failed because the people did not share that same vision of democracy?
Democracy is a culture, not a practice.
If we understand that quality as a "belief in democracy", then I think it indeed is essential.

小深 提到...

反而我想看的是實際執行。
原則上我不是反對我們需要推行民主,所謂集思廣益,眾人一齊決定的事會較理性,大家可以討論。
問題實為,若我非領袖,你如何得知我有民主作風?